荣耀6 Plus(PE-UL00/联通4G)

荣耀6 Plus(PE-UL00/联通4G) 拍照测试

—— 解析1

       荣耀6 Plus采用了双800万像素的摄像头组合(更严格来说,是三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同样为800万像素)。今年在荣耀6 Plus发布之前HTC和酷派均发布了双摄像头手机,但荣耀6 Plus特色是横向双摄像头。其实早在几年前,双摄像头便曾经在智能手机上有过一阵风潮,只不过当时更倾向于裸眼3D,而非当前的提升拍照效果方面。

       目前看来双摄像头的最大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提升拍照质量;二是模拟大光圈小景深效果。就笔者看来,前者更重要;关于后者,荣耀6 Plus已经优化的很不错,也有值得继续改善的空间。

      此前提升智能手机拍照质量的方式典型的包括诺基亚的大传感器+像素超采样+光学防抖+氙气闪光灯、HTC的大像素、各厂商采用的传感器(索尼IMX***等)技术的升级(型号的更新),包括苹果的冷暖色温双闪光灯等等。其中增大传感器是最为彻底的一个措施,而显然目前对机身厚度超薄的最求限制了单纯从这个方向的继续发展。那么,这时候出现的双摄像头解决方案可以算是一剂良药了。双摄像头、双传感器、结合软件快速优化,理论上来说,会具有比单摄像头单传感器更好的效果。

荣耀6 Plus和荣耀6摄像头对比

      目前存在的几款双摄像头手机的一个共性就是具有主副之分,即挡住一个发挥作用的主摄像头,另一个摄像头不能完成拍照;但挡住辅助摄像头,另一个可以完成拍照,与单摄像头效果相同。所以这里这个辅助摄像头其实对改善画质起到的是主要作用。荣耀6 Plus双摄像头中,右侧的为主摄像头,左侧为辅摄像头,即挡住左侧摄像头的话,右侧的可以以单摄像头作用完成拍照。

      那么,双摄像头是不是如理论当中预想的那样发挥作用了呢?下面我们通过样张来进行解密。

       笔者尝试利用荣耀6 Plus的双摄像头和单摄像头(遮住左侧摄像头)在同一位置、相近时间段进行了相同场景的样张拍摄,对比效果如下——

荣耀6 Plus单双摄像头拍照效果对比

       正如之前预想的一样,荣耀6 Plus在双摄像头拍摄情况下,样张细节更丰富,整体宽容度更高,尤其是在高光和暗部区域表现得更明显。当然,也因此降低了整体的对比度。至于喜欢高宽容度和多细节还是高对比度,在实际操作中,用户可以根据不同场景的需求自己控制。单双摄像头的转换在可玩性和可创作性方面表现不错。

       除了提升画质,荣耀6 Plus双摄像头发挥的另一个作用就是模拟相机长焦镜头大光圈小景深的效果。当然,既然是模拟,那么还是与真实的大光圈拍摄效果有着本质的区别的这里更多的是借助于软件融合实现。

       荣耀6 Plus拍照界面中单独列出了一个大光圈选项,实际上这个大光圈如果加上引号(或者名为“景深控制”)更准确一些,因为大光圈另外一个主要作用是能够提升进光量,而这个更主要强调的是对景深效果的控制。

 

 

       值得赞赏的是,荣耀6 Plus具有f/0.95到f/16之间如此之宽幅度的景深效果的选择。不过,在实际使用中,并不建议所有场景均使用f/1.1最大“光圈”档,应酌情而定。并且需要指出的是,下面图一才是大光圈可以实现的景深效果(远近虚实),而图二的效果(同一平面上的虚实)则与大光圈毫无关系,至于原因,不了解的朋友可以先弄清“景深”的含义,篇幅原因,这里就不多说了。总之要说的是,想拍远近虚实效果是利用荣耀6 Plus大“光圈”最合适的情景。不过毕竟是更多的通过软件实现,所以如果以相机大光圈长焦镜头远距离实拍的效果为最高标准的话,荣耀6 Plus在优化上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毕竟手机并非相机。

       整体而言,从现有智能手机拍照水平来看,荣耀6 Plus的双摄像头表现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猜你喜欢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