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5D Mark III(单机)

佳能5D Mark III(单机) ISO感光度

—— 解析1

   5D Mark III的CMOS采用了全新的微透镜排列设计,因此会具备更高的透光性。高透光性意味着这块CMOS在高感情况下将会有更好的表现。而现实情况是不是这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到ZOL的评测实验室进行恒定光源下的实拍测试。测试样片均为光圈优先模式拍摄,并调整为0EV拍摄。 


佳能5D Mark III采用了全新微透镜技术 


感光度截图对比

  通过测试结果我们可以看到,佳能EOS 5D MARK III在ISO1600以下的各级感光度均能表现出相对优秀的画面效果;从ISO3200开始,佳能5D Mark III的照片在紫色区块内会出现噪点,但是弱光和高光区域的细节表现力依然很好。直到ISO6400,佳能EOS 5D MARK III的画面的细节质感和噪点表现都还能在常规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客观测试:原生JPEG对比RAW测试

  我们知道机身直出JPEG和RAW转JPEG在表现上会大为不同,究竟佳能EOS 5D MARK III的RAW和JPEG的成像表现会是如何呢?接下来就让我们对比一下。 


  RAW PK JPEG 细节对比

  整体来看,直出JPEG文件的画面表现会比RAW的反差更大一些,同时锐度表现也会更高一些。因此在低感情况下,该机JPEG的成像感觉会更讨喜一些。而高感时JPEG图像由于会进行机内降噪处理,因此在细节表现力方面就显得不那么给力了。笔者认为,当使用ISO1600以下感光度拍摄时,我们大可以放心JPEG的发挥,而当高于ISO6400以后,还是交给RAW拍摄更为稳妥。

  夜景弱光是考验数码相机成像实力的严酷环境,这一点是很多玩过多年相机的朋友都有的共同感受。到底佳能EOS 5D Mark III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带给大家怎样的成像表现呢?笔者特意在夜晚拍摄了从ISO50到ISO102400各级感光度样片,以此来展现这台相机的夜景拍摄实力。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50 
曝光时间:10/1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6/1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32/1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6/1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800 
曝光时间:8/1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600 
曝光时间:4/1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3200 
曝光时间:1/5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6400 
曝光时间:1/13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2800 
曝光时间:1/25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25600 
曝光时间:1/5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51200 
曝光时间:1/1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02400 
曝光时间:1/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以上样片均为AV挡恒定F8光圈,并将曝光度设为0EV拍摄,同时还关闭了相机内部的长时间控噪及高感控噪功能。从实用角度来评价以上样片,基本上当5D MARK III的感光度设定在ISO1600以下时,其成像细节表现、暗部噪点控制都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ISO3200开始会在暗部出现噪点,但是该照片还能具有一定的后期可调整空间。从ISO6400开始,其画面噪点表现会进一步增多,虽然还可以达到可用的程度,不过已经不太适合做反差、饱和度等后期调整的工作了。

佳能5D Mark III(单机) ISO感光度

—— 解析2

      接下来,我们再比较一下二者在ISO感光度方面的表现。由于JPEG文件格式本身是有损压缩格式,为了更能准确的反映二者ISO感光度方面的性能,笔者在测试感光度时,拍摄的样片均采用RAW格式。为了公平起见,使用第三方的Adobe Camera Raw 6.7 Bate版软件对二者RAW文件进行解压。解压时,白平衡设置均采用原始设置,其它均为默认参数。笔者在拍摄时,还关闭了二者的降噪功能 。 


佳能5D3截图区域(红框内),像素相对低,截图内容比D800多


尼康D800截图区域(红框内),像素相对高,截图内容比5D3少

       由于5D3与D800的像素数有所不同,当采用相同像素大小的红框对画面进行截图时,所截取的图像内容也是不一样大的。D800的截图面区域要小于5D3的截图区域,这也说明,尼康D800的照片像素密度大于5D3。

       从各档ISO感光度截图对比来看,低感光度时,D800的成像确实比5D3更细腻。从ISO800开始,两者的噪点都开始增加,5D3噪点增加轻微,而D800的噪点已经较为明显。D800到ISO3200时,噪点情况开始更为严重,而5D3直到ISO 6400时,噪点才达到令人不满意的程度。当ISO 12800时,D800的噪点开始引起了最严重的伪色现象,而5D3出现严重的伪色是在ISO 51200。由于5D3传感器的像素密度低于D800,它的高感设置比D800高了两档,最高可达到ISO 102400。  


5D3_测试ISO RAW原文件下载

D800_测试ISO RAW原文件下载

       从这组ISO测试来看,目前的主流传感器,依然不能摆脱高ISO与高像素之间的矛盾。高像素并不是画质好坏的决定性因素,高像素会影响高感的表现。只是在一些特定行业,高像素可以为大尺寸输出带来方便。比如,高像素的照片可以满足杂志整图跨页的输出,甚至是更大版面折页照片输出的要求。5D3与D800虽然像素数有高有低,但它们都可以满足A3或A3+尺寸300dpi印刷品质输出。相对低像素的全幅单反,由于像素密度较低,所以高感自然表现也会较好,例如5D3、5D2、D700。从5D3与D800 ISO的表现也能看出,像素密度低,对高感成像有帮助,这样也提高了摄影师在不同光线条件下获得高质量照片的能力。

       下面这组样张为5D3与D800在进行ISO感光度测试时拍摄的ISO 100与各自的最高感光度样张,您可以通过样张,对二者图像传感器的最高成像画质与极限高感的表现所了解。


焦距:50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3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5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02400 
曝光时间:1/64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以上两张样片,是在做ISO测试时拍摄的感光度测试样片,分别为ISO 100与ISO 102400样张。

·尼康D800ISO样张

焦距:50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3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50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 25600
曝光时间:1/32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以上两张样片,是在做ISO测试时拍摄的感光度测试样片,分别为ISO 100与ISO 25600样张。

佳能5D Mark III(单机) ISO感光度

—— 解析3

     佳能EOS 5D Mark III感光度默认是为ISO 100-25600,通过扩展可以将ISO扩展为50-102400。在佳能发布EOS 5D Mark III时,佳能官方称EOS 5D Mark III通过Digic 5+处理以及全新设计全画幅CMOS,可以大幅有效的抑制高感光度拍摄时产生的噪点、能在不降低解像度的基础上拍摄出锐利的画质。佳能EOS 5D Mark III的高感光度究竟如何?请看笔者对其进行的各档感光度的测试。 


截图面区域效果图

       
佳能EOS 5D Mark III各档感光度之间拍摄对比

  如图所示,佳能EOS 5D Mark III在ISO 3200以下时画质十分优秀,在ISO 6400画质开始出现损失。随着感光度增加,画质损失越严重。在ISO 102400时,画面细节损失非常严重。

猜你喜欢

刷新